食海鮮之後腹瀉的原因  

新聞時不時有食海鮮之後集體腹瀉(肚瀉)的報導,嚴重的有時甚至是又嘔吐又腹瀉,有些人會腹痛及腹瀉。
 
除了新聞報導所披露的、大家熟悉的海水污染影響外,還有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

在不同季節可能有不同的情況出現,一般來說,夏季氣溫較高,較容易滋生細菌,所以發生集體腹瀉也較多,若是個別事件,不會入醫院之類則可能不會見報。
 
香港人甚麼都講求快,吃也要快,有時看也不看一眼,就把碟子裡的東西送進嘴裡,“骨”一聲又吞下肚子裡去了,把不該吃的東西也吃進肚子裡去了,有時真的難為了五臟廟。
 
請細心看看照片中這一碟子蟶子,蟶子的殼大概有兩隻手指闊。
 
你注意到甚麼沒有呢?
 
你發現了問題出在那裡未呢?
 
蟶子已經不小了,要劏好,洗乾淨,才能煮。照片中的蟶子肉隱約見到灰灰黑黑的部份,就是蟶子肚子裡面的東西,如果一口咬下去,可能感覺有沙,或者聽到“力力肋肋”聲,甚至有怪味。這樣子,請不要吞下去了,千萬不要覺得不好意思而免強吞下去,還要告訴其他人,不可以吃呀!吃了,可能就會腹瀉了。
 
看到這裡,說不定你會嘩然!
 
但是,這可能是貪快的結果,雇主希望雇員快手些,雇員也希望快些完成,有時工序就減少了。可能是因為惡性循環,所以就出現這種現象。
 
其它貝殼類的情況也是一樣,為自己的健康著想,要小心進食。

 

 
在舊blog回應
  • ahhong
    • ahhong
    • 2011年11月7日 上午12:48
    多謝提醒!
     
    • 小小女醫師
      都係想大家身體健康啫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