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 一個月上落8-9磅  



她,廿餘歲。
 
她說:「我很易肥,又很易瘦的,體重差異可以很大。早晚可以超過5磅以上,有時一個月上落8-9磅,有時條腰會粗兩吋(5cm),有時自己又會瘦番。但是我又沒有甚麼不適,不知甚麼原因?」。
 
我說:「有沒有注意到甚麼時候比較重呢?」。

她說:「倒沒有注意到!」。
 
我問:「可以告訴我,你每天三餐進食的情況嗎?」。
 
她說:「早餐多數吃麵包。午餐和同事們一同吃,都算正常。因為怕肥,所以晚上多數吃蔬菜,有時也吃即食麵。已經吃得這麼少了,還是這麼肥…」。
 
我說:「看來,你吃的太少,五穀類和肉類尤甚。情況就像當年吃了含三聚氰胺的三鹿牌奶粉的嬰兒一樣,看來都好像是肥肥胖胖的,但實際卻都是水腫,是肥腫難分的那種,是營養不良。」。
 
她說:「吃多些?我真的怕肥?」。
 
我說:「時尚瘦身。我見到的,由十餘歲到八十餘歲的,都說自己肥的都有,有不少已經是太瘦了!甚麼 BMI 對這些怕肥的人都沒有意義,你自己選擇吧!」。
 
她說:「如果我是水腫,是營養不良,我當然選擇健康。」。
 
我又問:「那麼你的衣服豈不是要常備不同的尺碼?」。
 
她說:「是的。上身多數穿鬆身衫,有不同尺碼的褲和半腰裙。」。
 
我說:「服中藥是幫助你營養情況快些改善,平常飲食要靠你自己才會進步快的。」。
 
有一次,她說:「感覺人札實些。」。
 
另一次,她說:「從前經常有作病的感覺,有時似感冒又不知是否感冒的那種情況都減少很多了。」。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