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濕疹還是皮膚太乾?
 
母親帶著7歲的女兒來看。
 
小女孩的母親說:「我女兒的濕疹非常嚴重,她經常不停的抓,我勸她不要抓,但是她總是不聽,經常抓到流血,還是要抓…」。
 
我望著這個小女孩,皮膚灰灰暗暗的,樣子有點楚楚可憐。我還未說話,小女孩又在抓手臂。她的母親火了,說:「叫你忍,你總是不聽,不肯忍,叫你覺得痕癢就摵自己,就會好些…」。

我忍不住了,說:「癢是很難忍的,更何況她是小孩子!她這情況究竟有多久呢?。」。
 
小女孩的母親說:「她自幼皮膚都不好,經常有濕疹,常常要看西醫,一直用類固醇藥膏,至5歲才稍為穩定,去年又發作…」。
 
我說:「類固醇是從脂肪分解出來的,用類固醇藥膏表示脂肪不足,她的情況真的非常嚴重,要從飲食著手改善,要讓她多吃些含脂肪豐富的食物,讓身體慢慢吸收…」。
 
小女孩的母親實在性急,她見女兒又在抓手臂,就說:「叫你覺得痕癢就摵自己,就會好些,你總是不聽!你知我也是十分痕癢的,這樣一摵就好多了…」。
 
我望向正在自己摵自己的小女孩的母親,我說:「看來你也是脂肪不足呢!你這情況有多久呢?」。
 
小女孩的母親想了想,說:「孩子未出生以前已經是皮膚很差的了!」。
 
我說:「看來,是你脂肪不足,已經遺傳給她了。」。
 
小女孩的母親突然說:「從前我的皮膚很好的,人人都說健康飲食要少油、少鹽、少糖。十年前,我也開始這種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模式,而且是盡量不吃油。我想起來了,我的皮膚是在那時之後開始變差的。我雖然是第一次聽你這種要有油的飲食原則,但是我非常同意你的講法。我要再重新開始… 但是,我女兒很容易腹瀉,好像吃一點肉也會腹瀉的。可以改善嗎?」。
 
我說:「看來她消化脂肪的能力也很弱,要改善她的身體狀況才可以吸收。」。
 
在孩子面前,我真的不想多說。希望她不明白甚麼是遺傳,又或許她因為周身癢而分散了注意力,沒有留心我們的對話。我實在擔心會影響她們的母女關系。

 

#皮膚 #皮膚乾燥 #濕疹

#食療 #食油 #油鹽糖

#高脂食物 #脂肪不足

#類固醇 #類固醇藥膏 #遺傳

 

在舊blog回應
  • ahhong
    • ahhong
    •  
    • 2012年1月28日 上午3:34
    •  
    •  
    多謝分享!又學到野!妳與西醫不同,他們講來講去都係差不多個D說話!
     
    • 小小女醫師
      多謝哂。多謝閱讀。我只係講事實啫。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