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杏  

南北杏是大家熟悉的食材。

香港人經常用南北杏煲湯,你知道南北杏是怎樣的嗎?

或許你會說:「去藥材舖或超級市場都可以買到南北杏,非常簡單。」

雖然是這麼簡單,但經常有人問:「究竟南北杏是怎樣分的?」

也有些人說:「去藥材舖買南北杏,問人邊啲係南杏、邊啲係北杏?佢哋話細粒係北杏,大粒係南杏,但看來看去,大細都差不多,真的分不開。在超級市場買的南北杏也是一樣,難分大細。」

一般來說,如果去藥材舖買,不指定買南杏或北杏的話,只會給你北杏。

北杏的學名是苦杏仁,顧名思義,北杏是有苦味的。性微溫,有小毒。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作用。

北杏含有少許毒性,每天吃不超過五十粒基本上是安全的。北杏的毒性在北杏的尖尖,講究飲食可以將尖端剪掉。

南杏的學名是甜杏仁,顧名思義,南杏是甜的。有潤肺止咳作用。

就價錢方面說,南杏的價錢比北杏的價錢貴很多,以倍數計。

還有,外觀上,北杏通常是開邊的,南杏一般會原粒賣。

至於為甚麼會慣稱南北杏?

北杏、北杏,它的諧音是甚麼?

是“不幸”嘛。試試問問你身邊的人,看誰發音不準確,聽起來比較似講“不幸” 的。

甚麼國籍的人都講求吉利,商人尤甚。可能因此北杏就慣稱南北杏。

再說,這些改變已經是一百幾十年前的事了。那時候地方貧窮人口多,不論貧富,誰也不喜歡聽這些不吉利的聲音,諧音詞語就漸漸演變成一種當地文化。

因吉利而改名的食品有很多,你想到那些呢?

看相片左邊大粒的是南杏,更大的也有;右邊細粒的是北杏。

看清楚;除了大小之外,它們的質感也有不同。

 

#食療 #咳嗽 #哮喘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