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性心臟病 真的是隱性嗎?

 

她是80後。

 
今年,剛過了渣打馬拉松之後,她來看。
 
她說:「一個多月前,我在家裡打邊爐的時候突然覺得心跳得很快很快,非常不舒服,拿血壓計出來量,血壓非常高,心跳好像是每分鐘 180次以上,看了以後,更心慌意亂,不知如何是好。後來總算慢慢地緩和下來了。」。

我問:「那麼,你是過了多久才開始覺得心跳慢慢地緩和下來的呢?」。
 
她說:「大概… 10分鐘左右吧!」。
 
我問:「那麼,過了多久才覺得心跳恢復正常呢?」。
 
她說:「… 可能是半小時吧!」。
 
我問:「你有去急症室嗎?」。
 
她說:「沒有。」。
 
我問:「為甚麼不去急症室?」。
 
她說:「因為我不知道血壓計準確不準確,而且媽媽不在家。」。
 
我說:「這個時候血壓計準確不準確並不重要,最重要是你覺得不舒服,而且媽媽不在家,需要的話也要去急症室呀!」。
 
她說:「因為媽媽在上海。」。
 
我說:「你自己是醫護人員,你知道心跳太快是非常危險的吧?以後,萬一再遇上這種情況,還是去急症室比較好。雖然,等到排到你的時候一切可能已經正常了。但是,如果幸運(不知道該算是幸運還是不幸),到你的時候,心電圖 ECG 就可能反映出你當時的情況了。無論如何,至少也可以留個紀錄備案。還有,如果你是在活動狀態的話,要開始減速,慢慢地停下來休息呀!」。
 
有關這種自覺心臟不正常的情況,本部落格已經發表過幾篇

 

這些人都有看西醫,醫生基本上都是說正常或者說暫時毋需服藥,或者是繼續觀察的,甚至有些被指是心理作用的也有。這些人可能都是西醫所指的隱性心臟病人吧!

 

 
比較嚴重的如:
 
猝死 浮過生命海
 
 
 
其它的又如:
 
心跳每分鐘130次以上
  
個心亂跳 心律不齊
  
心翳 個心湧出來
 
安坐時亦聽到自己的心跳聲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