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飽就想睡覺 飯氣攻心的原因  
 

他是因為有肩周炎(五十肩,凍肩,肩關節周圍炎)所以來針灸的。
 
他問:「我每天午飯後都有飯氣攻心的現象,很想小睡一會兒。有時午飯後要開會,覺得很難熬,這情況正常嗎?」。
 
我說:「這情況實在很普遍,俗話說食飽睡一睡,好過做元帥,所以很多人都覺得正常。但是,中國舊社會一向都是貧富懸殊的多,而且體力勞動人口多,吃得也不一定溫飽,這情況極之常見,因而大家可能以為是正常。實際上是吃了東西後,不管你飽不飽,身體內的血液會自動有多些流向胃部幫助消化食物,相對地,流向頭部的血液就減少了。出現這個現象是因為飯前已經餓了、血糖偏低,飯後,血液有多些自動流向胃部幫助消化食物,人就自然想睡覺了。所以,如果你一時午膳的話,建議你十一時後吃點小吃,或許早餐吃多一點,使血糖不會太低,飯氣攻心的現象自然會減少了。」。
 
他立刻說:「這點我非常同意,剛巧昨天午飯前吃了些東西,所以沒有飯氣攻心。其實,平常午飯時間前一小時左右我真的覺得餓的,只是覺得也差不多吃飯了,所以不吃其它食物。」。
 
過了一會,他又說:「我晚飯後八時左右就要睡覺了,也是同一原因嗎?」。
 
我說:「是的,原因也是一樣。那麼下班前也吃點東西吧。你真幸福,可以這麼早睡覺!」。
 
 
之後,他說:「我每天午膳之前和晚飯前都吃少許東西,飯後沒有飯氣攻心了,晚上可以十時後才睡覺。肩周炎也改善了。」。
 
 
兩年前,本部落格發表過一篇
 
食朱古力、飲汽水都會令小朋友情緒失控

 
 
曾經登上了 Yahoo 首頁 時尚生活
小標題 親子:零食令小朋友情緒失控?
 
雖然標題是寫小孩子,但是成年人也相關,可能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