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切除 靜脈曲張與平安脈  



他說:「我雙腳無力已經很多年了,行不到一會又想坐下來,完全沒有外出的動力。耆英中心的朋友又鼓勵我參加活動,我心有餘力不足。」。
 
我問:「是不是做過甚麼手術之後開始的呢?」。
 
他說:「我自己也是這樣懷疑,我雙腳靜脈曲張非常嚴重,自從做了下肢靜脈切除後就開始無力行了。」。
 
我說:「靜脈曲張或者可以用大塞車來形容,長期大塞車如果得到正視,仍可望將來有改善的機會。切除一條靜脈就差不多等同封了一條路,塞車情況會不會輕鬆地得到改善呢?」。
 
他說:「我早就後悔不堪的了,但是,悔之已晚,家人又不體諒!」。
 
我說:「一切都已經成為事實,不要多想了。最少動手術把靜脈切除不會是你自己想出來的,是其他人叫你這樣做的呀!」。
 
他開始笑了。
 
我說:「也沒有辦法,近幾十年,西方醫學強勢佔據香港人的心,一來做手術來得快,很快將問題解決,正合香港人甚麼都講求快的原則。有沒有後遺症是將來的事,也沒有證據證明與手術有關。再說是公費醫療,差不多不用錢的,又何樂而不為。近年公費醫療漸減,代之而起的是保險,一句醫療保險全包的,不少人都會毫不考慮地接受了… 」。
 
他開心地笑著說:「都被你道破了… 」。



 
***     ***     ***     ***
 
 
靜脈曲張與平安脈
 
 
她,六十餘歲。
 
她有家人陪同前來。她說:「我並無不適,只是來切個平安脈。」。
 
我說:「來見我要預約的。總有個原因令你想見我吧?」。
 
她說:「我返港不過數天。那天,妹妹看到我的小腿有些靜脈曲張。她說她較早前也有,已經改善很多了,所以叫我來看看的。」。
 
我問:「你是否會覺得胸前不適呢…?」。
 
她反問:「不是年紀大了會這樣的嗎?」。
 
我問:「如果吃藥可以改善的話,你願意吃些中藥嗎?」。
 
她說:「可以改善的話,我當然願意。」。
 
我說:「那麼就試試吧。」。
 
 
過了幾天,她的家人又陪同她來看。她說:「吃了藥感覺不錯。胸前不適有所改善,睡覺前的咳嗽也沒有了。」。
 
她的家人說:「真的,未來見你前每晚都聽到她的咳嗽聲的,這兩晚沒聽到她的咳嗽聲了。你看看,我覺得她的靜脈曲張也有改善呢!上次來見你的時候這裡是突起的,現在平些了。」。
 
她說:「靜脈曲張也有改善?這我倒沒察覺。」。
 
我說:「再吃些中藥吧。遲些,你自己也會察覺的。」。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