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噴劑 清潔劑 香水對健康有影響嗎?

噴劑 清潔劑 香水對健康有影響嗎?

噴劑 清潔劑 香水對健康有影響嗎?

 

照片是木棉樹、木棉花和木棉絮。每年初夏木棉花謝了,木棉絮就會迎風飄送,比較輕的可以吹上十幾樓,比較重的路上皆是。
 
有一個打噴嚏的廣告,打噴嚏噴出成百上千的小點體液,這個廣告可信嗎?
 
絕對可信,自己可以留心,在陽光下可以清楚看到。有時候噴出的粒子較大,有光的地方就能看到,甚至有時不太暗的地方也可以看到。
 
使用各種不同的噴劑,例如:香體用品、香水、清潔劑、殺蟲劑、蚊怕水、機械潤滑劑等,已經成為城市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部份。
 
使用的時候當然是有液體噴出,會不會覺得有部份從口鼻進入呢?
 
已經開封的噴劑會揮發,透明玻璃樽或者膠樽的可以明顯見到剩餘的份量減少。
 
就這樣,這些東西就進入你及你周圍的人體內了,首當其衝的當然是呼吸系統了。
 
對身體健康有沒有影響?
 
情況就像吸入有毒氣體或稱不明來歷氣體一樣,有些人感覺不適,甚或嘔吐,有些人要送院;嚴重的話就像煤礦井出事一樣,不過煤礦井出事的情況是急性,而且量大,證據確鑿,無法不承認。
 
一般噴劑,吸入少量的話,有些人或許會打幾個噴嚏或咳嗽一會,好像就沒事了。有些人感覺到一些氣味,並不覺怎樣。
 
但是,說到底這些都是化學劑,甚至有些在包裝或標簽上都寫著有毒性的,累積多了就有問題,去年不是有漂白水溝哥士的釀爆炸的報導嗎?
 
類似事件時有報導,有沒有問題只是證據問題。
 
沒有利益的事,甚至是損害自己經濟上的利益的事就少人去研究。
 
還記得 SARS 發生那年大家都戴口罩嗎?為的是避免吸入他人噴出的細菌呀!
 
府上用A牌玻璃水、B牌漂白水、C牌廚房清潔劑… 合起來會怎樣?
 
最近國家地理雜誌指出,空氣污染、水污染、魚類吃下各種污染物…影響北極熊的正常生活。
 
作為人類,會不受影響的嗎?
 
有甚麼可以做?
 
就上面所指的而言,用清潔劑大可以不用噴嘴,即使使用噴嘴,也用布包住噴嘴,免得噴出來的東西四散。用量應盡可能減至最少。
 
有不少家庭每星期都會抹窗一次,用多少玻璃水、清潔劑?想想看,每月消耗掉多少清潔劑?
 
確實是用多些清潔劑,或者用強力清潔劑,清潔起來會容易些,用力也會少些,但要過清水,會造成水污染嗎?如果過水不清的話,殘餘的清潔劑會揮發到空氣中,會污染空氣嗎?夏天,抹窗之後,關上窗,開冷氣,你家居的空氣質素究竟如何呢?
 
大家常把空氣污染歸罪汽車廢氣,無可否認,汽車廢氣佔很大比數,但這些噴劑會造成空氣污染嗎?
 
另外,府上的洗手間每天用幾次呢?有沒有必要天天用那麼多漂白水或者其它清潔劑去清潔府上的坐廁呢?當然,如果家人有病的話又當別論。
 
又如洗潔精,情況和前面所講的都差不多一樣,不同的是殘餘的洗潔精會被吃進肚子裡。有些人甚至煮完一道菜之後也會用洗潔精把鑊洗乾淨然後再煮第二道菜。其實,不管你用多少清水再沖洗,鑊裡面都可能仍有洗潔精存在,因為鑊的表面並不是完全平滑的,用放大鏡一看就可以見到。在這情況下馬上加熱,殘餘的洗潔精會不會起甚麼化學變化呢?
 
賣易潔鑊的推銷員會告訴大家只需要用少量淡淡的洗潔精洗鑊就可以了,用積分換回來的就沒有人告訴你這些了。說明書有沒有寫?即使有寫,大部份人都不曾看。看看府上的鑊有沒有變色?如果顏色變淡了,就可能是洗得太過了或者用的食油太少!
 
還要提提衣物柔順劑,呼吸系統狀況不甚好的人,嗅到衣物柔順劑的氣味,會呼吸困難,有肺氣腫或哮喘的人有些嗅到衣物柔順劑的氣味會氣喘如牛,甚至喘不過氣來,成年人要注意家中小孩和長者的狀況。
 
所謂積少成多,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為自己的健康著想,為環保、為地球,凡事都要多想一下。
 
勿以惡少而為之,勿以善少而不為。
 

 

#洗潔精 #洗滌劑 #清潔劑 #柔順劑

#玻璃水 #漂白水 #殺蟲劑 #有毒氣體

#機械潤滑劑 #噴劑 #香水

#哮喘 #肺氣腫 #環保 #廣告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