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 甚麼時候開始叫人多吃蔬菜? 為甚麼?
 
要吃多些蔬菜這個概念是大家都熟悉的,但是這句話是怎樣來的呢?
 
時光倒流四、五十年,那時候香港經濟起飛,工廠很多,製衣、電子、塑膠、假髮等等都需要大量工人,有些工廠是一日三班制,全日不停開工,而且工人工作都講速度,多勞多得,他們都可以算是體力勞動的一群人,稱為藍領;寫字樓的上班一族則稱為白領。
 
這一群藍領、白領為數最少有一百幾十萬,他們的膳食是怎樣安排的呢?
 
有些工廠有飯堂,供應膳食;有些包伙食;有些人用暖飯壺帶飯返工廠吃,有的買飯吃。
 
無論如何,他們所吃的都是飯、蛋和肉類為主,因為青菜煮好放久了會變黃,變得不好吃,有蔬菜的通常都是紅蘿蔔、番茄、黃牙白(紹菜)、椰菜和豆腐之類不易變色的。以當年的知識和資訊,一般人只知要吃飽肚子,根本不會講熱量這些名詞。
 
可以肯定的是,大家都知道飯、蛋和肉類吃了都會飽肚,吃了就有體力工作,而且沒有青菜那麼容易變味,所以大家都樂意吃。
 
經歷二、三十年,社會經濟轉型,藍領人數急促下降,知識和資訊也普及了。大概也是這時候,寫字樓的上班一族仍然不少人每天都是吃叉燒飯、雞飯、燒肉飯、燒鵝飯等。因此,就有要吃多些蔬菜這個宣傳。
 
時至今日,上班一族仍然不少人每天都是吃叉燒飯、雞飯、燒肉飯、燒鵝飯等多肉的午餐,有些食肆會給予一、兩條菜,一般都是凍冰冰的。
 
近年,有不少人每天只吃少許五榖類,肉類是少之又少,滿肚子只是蔬菜,根本忘記了食物金字塔是甚麼!如果是素食,要吃很多五榖類和豆類的。
 
仍有一些人不斷呼籲大家要吃多些蔬菜,但有沒有人告訴大家,葉菜類的熱量極低,可以說是沒有熱量的,屬於蔬菜類的,大概只有薯仔、番薯、南瓜之類會提供熱量。
 
這樣下去,將來,醫療系統要承擔的恐怕比估計的要多得多!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本部落格經常在唱反調,但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要自己留心,不要盲目跟風。
 
 

#食療 #蔬菜 #社會 #醫療

#時光倒流

 
 
  • ahhong
    • ahhong
    •  
    • 2012年5月27日 下午9:35
    •  
    •  
    妳的意思是要睇做哪類型的工作而選擇食哪些食物? 叫人食多D蔬菜係因為D人食太多肉,缺乏纖維。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本部落格經常在唱反調"<< 妳都係講認為對的事情,無錯喎!對有些病人來說,妳就係佢地的希望!
     
    • 小小女醫師
      是的,體力勞動多的要吃多些高熱量的食物,例如肉類及五穀類。蔬菜也要吃。
      食物金字塔 官方網 http://www.cheu.gov.hk/b5/info/exercise_04.htm
      是叫人吃五榖類最多的,但是現在有不少人是吃蔬菜最多的。
      謝謝你。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