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 胃炎 胃潰瘍 胃下垂 應該吃甚麼?

 

她,剛二十出頭。

她說:「我不管吃甚麼都會胃痛,所以不敢吃東西。」。

我說:「不吃東西一定有問題,你這情況究竟有多久了?」。

她說:「話說幾個月前腹痛,大便水樣,入院住了2天,照胃鏡,話胃炎。服消炎藥 20天,仍腹瀉。後來又發現胃潰瘍… 最近覺得胃好像跌入腹中,成個人好似無腰骨咁…」。

我說:「你不吃東西,大便不是水樣才怪呢!看來你胃潰瘍仍然未痊愈,所以吃東西會胃痛。暫時要盡量吃流質食物,讓你的胃好好休息,促進康復。」。

第二次見她的時候,她說:「胃基本不怎麼痛,那天不知為甚麼又痛起來了?非常難受!」。

我問:「你能記得起你吃過甚麼嗎?」。

她想了想,說:「我只是吃了一些菜。」。

我問:「你有沒有把它嘴嚼到很細很細呢?」。

她說:「沒有。」。

我問:「你知道胃潰瘍是甚麼意思嗎?」。

她說:「不知道。」。

我說:「胃潰瘍是胃壁有傷口,情況有點像口腔內生飛滋。生飛滋不會未試過吧?只是傷口在胃裡面,你看不見。所以吃進胃裡的東西碰到傷口,傷口就會痛。」。

她說:「哦!現在我明白了。」。

我說:「胃基本不痛的話,可以吃飯和肉。飯不要太硬,還要細細嘴嚼呀!蔬菜暫時不要吃,想吃的話就吃瓜類,要煮久一些,吃起來覺得“林”的才好。」。

她說:「完全明白了。但是我怕沒有大便,怎麼辦?」。

我說:「應該沒有問題。」。

再見她的時候,她說:「唉!不知為甚麼?那天又胃痛?」。

我問:「你是餓壞了還是吃錯東西?」。

她說:「沒有餓壞,覺得餓我會吃東西的。那天我覺得餓,就拿了… 啊!難道是餅乾嗎?」。

我說:「你知道就好了。」。

她又說:「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我個胃跌入腹中的感覺減輕了,而且大便無問題。但是我天天吃飯,會不會很快肥胖呢?我不想增肥!」。

我說:「天天吃飯也不一定肥,視乎活動及個人身體狀況。目前的情況,你認為把胃的問題治好重要些還是你的體重重要些呢?」。

她笑嘻嘻地說:「兩樣都重要。我要瘦。」。

我說:「你體重仍未達標呢!你自己選擇吧!」。

有一次,她說:「我有個朋友也是胃潰瘍,醫生只許她吃肉餅飯,要連續3個月,仲惨!」。

後來得知,她胃痛好了,人也瘦了。

 

頁首照片是 茶壺

 

#胃痛 #胃鏡 #胃炎 #胃潰瘍 #胃下垂

#蔬菜 #餅乾 #消炎藥 #腹瀉 #肚瀉

#體重 #水腫 #流質食物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