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餐需要吃多少?  



每餐應該吃多少?
 
這些大家都應該大概知道吧!應該不是一個問題吧!
 
外出用膳,見到一家三口,桌上來了三碟雞飯,三杯冰凍飲品。不自覺地望了他們一眼。

雙親應該是70後,父親看來是體型健碩的,母親屬於微超重型,女兒約6-7歲,肥女孩一名。

不一會,父親就把整碟雞飯吃光了,母親也很快完成任務了。那時女兒還未吃到一半。跟著母親就每隔一會對女兒說一次:「你吃得這麼慢!」。小女孩總是輕輕地說:「你俾啲時間我啦!」。然後又繼續慢慢吃。吃了一大半,母親又催促她。小女孩說:「我還想吃掉這些雞。」。終於,小女孩把她面前那一碟美味的雞飯吃光了,還把那一大杯冰凍飲品飲完了。
 
 
在香港,在任何富裕社會,這些場面,無處不在,無日無之。
 
這一頓飯,最少存在著兩個基本問題,偶一為之還可以。如果每天都是這樣的話蔬菜就真的少得太過了,另一個是食量、熱量的問題。
 
吃飯的時候,可能大家都忘記了這個關於熱量的問題,熱量當然和食物的性質和份量有關。
 
關於熱量,其中一個講法是
成年男性每天需要熱量2,800卡路里,
成年女性每天需要熱量2,200卡路里。
 
另一個講法是
每公斤體重35卡路里。
 
自己計計數,就知道應該怎樣吃了吧!
 
孩子該吃多少也很清楚了吧!
 
數據是有了,但還應該和個人的活動掛上關系,體力勞動多的,需要熱量較多,要靈活處理。
 
另一個是凍飲的問題,本部落格已經發表過了。
 
 
 
 
三字經記載:融四歲、能讓梨。
 
白話版的孔融讓梨是這樣的:孔融四歲的時候,有一天,他的爸爸買了幾個梨子回家,分給他們幾兄弟。孔融只揀了一個小的,把大的讓給哥哥。他的爸爸問他為甚麼?他說:「我年紀最小,所以只拿小的。」。
 
這個名人小故事講的不單是禮貌、禮讓,其實還包含了食量的問題。年紀小,身體小,吃的也應該少。
 
你同意嗎?



  • Ben
    • Ben
    • 2012年6月7日 上午11:00
    食嘢要適可而止...唔係對身體唔好..
     
  • 我家仔仔
    6-7歲,就自己食晒一碟雞飯,想唔變肥妹仔都唔得啦,弟日要佢減肥就辛苦囉
    • 小小女醫師
      哈哈!問題是她現在已經是肥妹仔一名,她的父母現在還讓她吃那麼多呀!這就是我注意他們的原因
       
    • 我家仔仔
      啲人覺得小朋友肥嘟嘟至可愛
       
    • 小小女醫師
      有時太肥活動起來都可能會笨手笨腳,唔係可愛係好笑。學你話齋,將來減肥就辛苦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量 熱量 小小女醫師
    全站熱搜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