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胗 鴨腎 乾鴨腎(陳腎)  
 

 

照片你認為這些是甚麼?
 
當然,看到標題,即使不知道,可能也猜到,這些東西一般稱為乾鴨腎,或稱陳腎。
 
為甚麼這樣說?
 
因為家禽類是沒有腎形的腎臟部份的。
 
家禽類及鳥類的身體結構,口腔之後是食道,食道中段有一個膨大的部份稱為砂囊,可以暫時儲存吃進的東西,砂囊後段的另一個膨大部份才是牠們的胃,是用來消化食物的。可能從前有人誤以為砂囊是胃,而這個部份的顏色又和腎臟的顏色很接近,就誤以為它是腎,故稱鴨腎。
 
查實,廣東部份鄉鎮稱這個顏色很接近腎的部份讀音接近“勤”的。
 
舊社會,識字的人不多,又可能沒有適合的字,有些寫作肥肫肫的“肫”
 
然而,因俗成例,鴨腎這個名稱已經普遍使用了。
 
從前的一家之煮可能會要自己動手劏雞殺鴨,這麼一說是否和實際情況很吻合呢?家中小孩也有些會幫忙的,可以學到不少讀生物也讀不到的知識呀!
 
話說回來,關於腎臟,一般普羅大眾,平常都慣稱豬腰、牛腰,而不是稱豬腎、牛腎的。為甚麼雞、鴨、鵝的這個部份卻稱為腎呢?是不是某地的方言呢?
 
腎是泌尿系統的一部份,結構及功能明顯不同。
 
 
寫這麼多,只是希望大家不要以為以形補形,吃鴨腎會補腎。其實吃鴨腎是健脾,即是有助消化系統的運作。
 
用“鴨腎”的食療,常見的有西洋菜陳腎湯,或鮮陳腎同用。金銀菜陳腎湯也非常普遍。
 
頁首的照片實在是乾的鴨的胃。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