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12  吊椅  
 
 
她說:「我家人有糖尿病,但是他常常不遵照醫生的指示吃東西,正餐以外他常常在外面亂吃東西,怎麼辦?」。
 
我說:「他是成年人,自己應該知道自己在幹甚麼的!再說,肚子餓了,自然就想吃東西,這是正常反應。你有沒有注意他日常的作息模式呢?」。

她說:「平常在家,他除了食以外並不常活動,多半躺在床上。我們都覺得他懶惰。勸他起來他也不聽,出門就會去吃東西。」。
 
我問:「有甚麼能引起他的興趣嗎?」。
 
她說:「有。叫他去飲茶食飯就最開心」。
 
我說:「估計他是平常吃的東西熱量不足,所以常常覺得飢餓,肚子餓了那裡來動力,所以不想活動。讓他多吃一點高熱量的食物吧!」。
 
 
有一次,她說:「他吃多了,活動真的增加了,但是我發現他腳腫。」。
 
我說:「他可能是蛋白質不足,肉類或蛋吃得太少也會出現營養不良的水腫的。又或者吃得太淡,也會出現水腫的。」。
 
另外一次,她說:「那天,他糖尿病覆診,他告訴醫生他腳腫。醫生要他每一餐正餐都要吃幾個雞蛋白,我看到也怕怕。」。
 
我說:「俗語話:『餐餐食龍肉都食到怕啦!』。吃幾個雞蛋白即是蛋白質不足啦,可以換換口味,有時吃多些肉類呀!」。
 
之後,她說:「他活動多了,近來心情也好些。」。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