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 青春期減肥會停經…
 

青春期減肥會停經

減肥 停經 避孕丸 骨質疏鬆

 

母親帶著女兒來。

 
少女的母親說:「較早前,我女兒月經突然沒有出現,過了幾個月,仍未見月經的影子,我就帶她去看西醫,醫生給予賀爾蒙藥,服藥期間月經按時出現,過了幾個月,停藥試試。月經又不來了,又回去看西醫。醫生說:『停月經會骨質疏鬆。』。為了怕骨質疏鬆,沒有辦法,只能繼續服用賀爾蒙藥。後來我發現她每個月有幾天不用服藥的,我覺得可能是避孕丸,於是又去問醫生,但是醫生說不是避孕藥,我也沒有辨法,但是我不讓她繼續服用了。所以想服中藥。」。
 
我說:「請你不要介意我直說,醫生說:『停月經會骨質疏鬆。』。你也相信!難道男性都骨質疏鬆嗎?其實,也不單是你,不少人都相信這種說法的。幸好,你終於想通了。」。
 
我繼續說:「就中醫的角度看,骨質疏鬆是退化現象,停經也是退化現象。兩者並無相互關系。
 
《黃帝內經》記載:
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
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我稍停了一會,望著少女,問:「你曾經減肥嗎?」。
 
她說:「是的。」。
 
我又問:「你是減肥以後才停經的嗎?」!
 
她說:「是的。」。
 
我說:「發育期間甚麼都需要,要適當飲食。在這期間減肥,可以引起很多問題的。」。
 
她的母親說:「她其實並不肥,但是她老是覺得自己肥,要減肥,我也沒有辦法。」。
 
我說:「燕瘦環肥,不同年代有不同的標準,現在流行瘦身。年輕人,瘦得大腿比小腿大不了多少的比比皆是。夏天,舉目可見。朋輩的影響遠遠大於家人的影響。因而,健康問題也多。你年輕的時候應該要求雙腳並隴,大腿之間沒有空隙的吧!那些年,女孩子都很含蓄,大家都接受家人的意見,保重身體,月經問題也少。是嗎?」。
 
少女的母親說:「正是。看來她要好好調理吧!」。
 
我說:「少不了。」。
 
有一天,她們又來了,少女說:「月經來了。」。
 
關於月經,本部落格(小小女醫師)已經發表過很多篇,關於絕經、更年期的也有幾篇,例如
 
 
更年期
 
 
月經 更年期
 
 
幾歲更年期?幾歲絕經?
 

#青春期 #發育期 #減肥 #瘦身

#月經 #停經 #荷爾蒙藥 #避孕丸

#退化 #骨質疏鬆

#營養不良

 

 
在舊blog回應
 
  • Yu
    • Yu
    •  
    • 2012年10月29日 下午9:51
    •  
    •  
    哈哈......什麼都有可能 , 發肓時期就如剛出生一樣, 沒有營養怎會健康
     
  • shukping
    • shukping
    •  
    • 2012年10月28日 上午9:36
    •  
    •  
    那麼,外面坊間說女人收經後,也會引起骨質疏鬆,那是真的嗎?亦是兩者無関?
     
    • 小小女醫師
      是的。兩者亦無相互關系。
      骨質疏鬆是骨退化,容易骨折。 請參考小小女醫師另一篇網誌
      斷骨是可以預防的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