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敷 熱敷 究竟甚麼時候應該用…

冷敷 熱敷 究竟甚麼時候應該用


經常聽人說冷敷,究竟甚麼時候應該用冷敷呢?

香港人慣常的做法是發燒、傷口出血,扭傷等等都用冷敷。

效果怎樣?

發高燒的話,真是會燒壞腦的,所以可以冷敷一會兒,讓溫度降低一點。
 
外傷,傷口流血,冷敷有良好的止血作用。
 
至於扭傷,受傷處沒有出血,但是又紅又熱,冷敷也是合適的。
 
雖然說是適合,但也要注意時間控制,時間太長就不適合了。
 
例如
把新鮮的肉類放進冰格,視乎肉類的大小,大概不到30分鐘鮮肉就變僵硬了。
 
又例如
心臟移植手術,在美國,將有用的心臟用冷凍法將心臟保持在適當的低溫,令心跳減至最低,穿州過省,將心臟運到另一處醫院為病人做心臟移植手術。
 
再例如
大家都熟悉的,在香港,冬季氣溫在15°C或以下,天文台會發出寒冷天氣警告,呼籲心肺功能不全的人最好留在家中。夏季氣溫在30°C或以上,天文台會發出酷熱天氣警告,同樣呼籲心肺功能不全的人最好留在家中。空氣污染指數超過若干,又會發出類似的呼籲等等。這些都表明溫度及空氣對健康是有直接影響的。
 
那麼 閣下認為凍飲對身體的影響又如何?
 
一年多前小小女醫師的部落已經發表過一篇
 
凍飲對身體的影響
 
 
*****
 
她說:「那天,我跌倒在地上,扭傷了腳,去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師替我冰敷,我冷得騰騰震,非常不舒服,物理治療師說我扭傷了,不用冰敷是不行的,我也沒辦法。但是直到現在仍很痛,不敢著地。」。
 
我替她做了熱敷,不一會,她說:「已經舒服很多了!為甚麼物理治療師替我冰敷,你替我熱敷,差異這麼大?」。
 
我說:「大家的看法不同吧了!」。

 

 
在舊blog回應
 
  • Ben
  • 2013年7月11日 上午5:27
我到覺得熱敷好D,試過拗咗幾次柴,到係熱敷,覺得比個個扭親個位置血液循環行返順會好D,如果唔係身體嘅自然反應會保護受傷位置,附近嘅位置就會膨脹去保護受傷位置...係咪咁嘅呢 ?
 
  • 小小女醫師
    熱敷確實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