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袋 環保袋 贈品

 

地球之病

婆婆在我桌上放下幾枝原子筆。

婆婆說:「這些筆是我參加健康講座及其它活動送的,經常有得派,實在太多。年紀大了,除了要寫覆診日期之外,一年寫不到幾個字,這些原子筆放久了就會乾掉,浪費了,又要送去垃圾堆填區,看看有沒有其他人有用。」。

我說:「難得你有不浪費這個概念,而且身體力行。其實用一枝原子芯就棄掉一枝筆桿真的太浪費了。甚至筆芯根本就未用過… 不少人生活上真的有很多東西是未用過就丟棄的,尤其是有廣告成份的贈品。有不少東西送給人也無人要,還要浪費膠袋去把它包裝,製造更多垃圾。」。

我又說:「有些長者說收到太多環保袋…」。

婆婆有很大反應,說:「環保袋更加多得不得了,大大小小、五顏六色都有。留著又無用、丟了又不環保。如果都留起來,誰人家裡沒有一大堆!收到的小毛巾也有不少…」。

我說:「你們參加的活動多,主辦單位的負責人也可能沒有考慮過實用的問題;如果是有機構贊助,廣告效益會是更重要考慮,環保能佔多大比重!只能希望盡量減少浪費。」。

婆婆又問:「說盡量減少浪費,對於垃圾袋,你有甚麼看法?」。

垃圾袋 環保袋 贈品

我說:「一個垃圾袋是普通中型購物袋的三、四倍大小。每一戶一個月垃圾袋的重量約500克,等於一年6公斤,實在不少。香港有那麼多獨居者,還有許多無飯家庭,他們根本毋需這麼大的垃圾袋,甚至一個普通購物袋也會嫌太大。這是標準化的最大壞處。以香港有七百萬人口計,粗略計算二百萬個家庭單位,每年單計垃圾袋的重量是 2,000,000 x 6公斤 相等於約1,200公噸。能減三份之二該多好!還有,用來扎垃圾袋的條子,根本沒有用。垃圾多的話,那一條小的條子根本起不到作用;垃圾少,隨手將垃圾袋打幾個結都可以。基本上,用來扎垃圾袋的條子百份之九十九以上都未用過,實在非常浪費。」。

婆婆點著頭。

我又說:「以香港每日數千噸垃圾計,垃圾袋可能只佔很少,但這可能不是必要的,而且積少成多,地球的問題是要人類共同努力去解決的。」。

我繼續說:「再說,垃圾袋一生的使命只是做垃圾袋,如果用用過的購物袋來安置垃圾,最少這個購物袋為人類效力兩次,『死得』更有意義,而且可以百份百省回一個垃圾袋。如果垃圾袋不是『免費』供應的話,相信可以節省很多的!」。

羊毛出在羊身上,管理費經包括垃圾袋的費用,垃圾袋不是免費供應的呀!

 

相關網誌

迷你月餅 應節食品與包裝

 

 

#垃圾袋 #環保袋 #廣告 #贈品

#環保 #長者 #社會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