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試過覺得腳板底熱嗎?
 
或許你一時間想不起。
 
不少人穿著波鞋去行山或遠足,都曾經有過雙腳發熱的感覺,夏天尤其多。
 
有些人覺得雙腳發熱,見到水就將鞋襪脫下來,將雙腳浸入水中。這樣的確有一時之快,但可能後患無窮。

原因很簡單,就是熱脹冷縮。在急速降溫的情況下,細胞迅速收縮,但是表皮細胞收縮的同時也將水收到皮膚內,就是中國人老生常談的風濕,年紀大了就會出現。如果年輕時不保重,這些問題就會年輕化。
 
老人家經常會講的,從外面歸來,一身汗或者熱呼呼的,不要馬上洗澡。現在的年輕人、甚至中年都不願意聽。老人家也不敢多說一句。
 
正是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在小學生有健康教育的年代,內容有「運動完了,休息一會兒,再作溫水浴。」的講法。不正是中國人的生活寫照嗎?
 
 
一個沒有水也可以讓雙足降溫的方法非常簡單,將手高舉過頭,用手指頭輕叩頭頂,大概十餘至廿餘下,已經不覺得足發熱了,簡單方便又有效。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