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側關於水蛭的新聞,才知道西醫學在處理方面表現出難度,姑且和大家分享一下農民怎樣簡單利落地把問題解決。
 
水蛭是軟體動物,表面滑脫脫,生長在有水的地方,中國南方各省水稻田甚多,農民在水稻田裡幹活,經常被水蛭咬。被水蛭咬住,牠會緊緊不放,拉扯不開,一直吸血,看著牠的身體膨大,變暗紅色。

只要在牠身上撒鹽,牠的身體馬上收縮,就即時會鬆開。但是在田間幹活,誰會帶鹽在身上?
 
不過任何人遇上牠都一定有能力即時自己讓牠離開。只要向牠吐口水,不管牠吃飽還是未,牠都會即時離開!奇怪嗎?
 
被咬的部位會留下兩點紅印,這是牠咬緊的位置,所以拉也拉不開。
 
這是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所以農民一直沿用。實際上這個方法並無任何危險性,有利無害又方便。不過,近幾十年,耕作方法也改變了,水蛭也明顯減少了,記得這個古老方法的人愈來愈少了!城市人更可能從未聽聞!
 
正確原因?要請研究員來研究!大概離不開酸鹼問題。
 
*****
 
從前西洋菜也經常有水蛭,所以一般家庭買了西洋菜回家,會將西洋菜浸水,同時放一把菜刀(從前用的菜刀浸水會有鐵鏽味,現在大部份人用不鏽鋼刀,無此效)在水裡,有水蛭的話,牠就會附在刀上。拿起菜刀,灑少許鹽在牠身上,牠的身體就馬上收縮,死掉。
 
這是一個古老方法,不管你認為它科學還是不科學,但確實行之有效!
 
*****
 
現代醫學研究,人工養殖水蛭,為傷口潰爛的病人治療。
 
方法是將大量飢餓的活水蛭放在病人的潰爛處,水蛭會吃掉傷口的腐肉。奇妙的是,健康的肌肉牠不會吃,大可以方心!
 
不過,這個方法仍未普遍廣泛使用,只在極少數醫院使用。
 

   

arrow
arrow

    小小女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